南澳岛


南澳岛,现属广东,亚热带,北回归线穿过。




上周六(20180609)一早从厦门北出发,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动车,就到了潮汕站(地图上的1位置)。


从潮汕站坐20块钱的高铁快线到汕头市的汕头客运站。在车上看了手机地图,到市区绕啊绕,感觉不太对劲,问了司机才知道这个线路没到客运总站,被告知在前面一站就可以下了,离客运站比较近。高铁快线有东、西两个线路,司机又称为1、2线,一个没有到客运总站,但会到那附近,得自己注意。


下了车,看到路边树上长了好多芒果,比厦门路边的大,天气有点闷热。按计划,接下来去吃汕头牛肉火锅。打开app,看了下本市有两家店,一家是总店,于是选总店。叫了一辆滴滴过去,好堵,感觉一路都是红灯。总店在一个挺破的小巷子里,先前以为总店总该是个比较高大上的地方吧。一进门,可能没完全中午,加上来的算比较早,人不多。火锅锅底清淡,蘸料不多以沙茶酱为主。肉明显是手工切的,比厦门的八合里厚实很多。上菜特别快,结账也特别快。没有米饭,主食要的话有河粉。总店还是挺好吃的。






吃完午饭,坐车进岛,看了下地图发现附近有个进岛公交路过的161路公交站。路边有共享单车,扫了骑过去,结果骑一半发现在修路,一直骑,都在修路,到那边跟预想的一样,由于修路公交改道了。夏日炎炎,打了个滴滴去客运总站,让司机师傅直接送到那旁边的公交站,等了10分钟左右,车就来了,投币,一人17块。


坐啊坐,看下手机地图,终于快到南澳大桥了,之前就听说南澳大桥很长,全长11.08公里。一上桥,大家都绝望了,海水浑浊发黄,这海算是毁了,来错地方了。行驶了一段后,海水渐渐没那么浑浊,慢慢变蓝起来,颜色越来越好,大家总算松了一口气,车上有了赞叹声,游客们纷纷拿起手机拍起窗外的海,窗外的桥起来。大家都为拍不到大桥全景感到惋惜。





欣赏着风景,不知不觉,就到达终点站,到南澳县城了(站名不叫南澳县城),看地图可以发现县城在岛的一个狭窄地带。下了车,觉得有点无所适从,也没看到什么公交站出租车。后面才发现这地方就是没有站牌的,公交都是招手即停,想下车跟司机说声就可以下。周围有很多酒店宾馆,呆站了一会,找个树荫坐下,没太阳的地方还是比较凉爽的,可能是海岛气候的缘故吧。准备还是去青澳湾先住下,本来想叫个滴滴的,这时来了辆“黑车”,谈了下价格还算合适,就让他载去青澳弯了,由于没有提前订(在动车上的时候就在一些app看过,那附近海边的酒店早就满了),于是找一会找了个离海远一点的酒店,不过那个房间300多挺舒适,也能看到海。3点多,为时尚早,说早主要是外面太晒,打算在酒店休息到5点再出门。


后面就出门到青澳湾逛了,北回归线经过那边,还建了个地标。海里很多人游泳,面朝大海,右边的山上错落着风车,可惜山边上的刚建的楼与山上的风车不搭,楼边山体露着黄土,有点刹风景。这部分没拍下来。




青澳湾







北回归线地标


快到吃饭的时候,找了家路边的店吃海鲜,总体来说比较失望,生蚝坏是没坏但不新鲜,后面让老板换了。饭好黑,用的大概是最劣质的米,其它一般吧。


吃完逛了逛,吹吹风,岛上有卖一种叫海石花的饮品,倒是挺好喝的,5块一杯,清凉爽口。


第二天,起来在酒店外面打包了肠粉,10块一份,个人感觉一般,可能是没放辣椒吧,平时早餐吃肠粉都会要微辣的,里面还洒有萝卜干啊,几片菜叶啊什么的,而且有点汤没那么干。以前也吃过港式的茶餐厅里的肠粉,也觉得一般,可能我还是比较适合吃改良过的不正宗的肠粉吧。吃的时候打算吃完退房拼车绕岛,吃完打算还是坐公交绕岛吧。


计划路线是逆时针绕岛: 金银岛、总兵府、长山尾(南澳大桥边)、宋井。然后再吃个饭,返回汕头。


金银岛游完后,去总兵府,由于没问司机,司机也没说,后面都坐过站了,然后想想还要是去总兵府看看。于是让司机停车再坐车返回去,于是最终路线变成了  金银岛、总兵府、宋井、长山尾(南澳大桥边)。那边坐公交就是要多准备点现金,3块,5块,7块各种都有。





金银岛:门票10块。




总兵府的路上,当地居民在处理海海蛎,把肉从壳里取出来。





南澳岛地处闽粤交界,古代曾隶属过福建。



总兵府:门票20。郑成功曾在此招兵。





宋井:门票20。一个小小的海边公园,说公园也谈不太上,园里有两个亭子,海边一口井。对于小公园来说门票太贵,只能说感受下历史。南宋丞相陆秀夫曾在这岛上了三口井--龙井、虎井、马井,供皇帝、大臣和将士兵马饮水。这是马井,另两口井据说还没发现。岛上有陆秀夫墓,不是真正的陆秀夫墓,元朝大臣仰慕他而建的。


最后去了长山尾(南澳大桥边的公交站),也没看到站牌,只是地图上有站。到那附近跟司机说要下车也可以。这里可以看整座南澳大桥。


两只大鱼,图片上看显小。



过了一会便卖了其中一只。



看不到尽头的南澳大桥


大中午的,有点躁热。看腻了后,坐公交回汕头客运站,然后又坐汽车回潮汕高铁站,客运站到高铁站走高速行程半小时左右,好像是车没坐满乘客,司机在市内绕了半小时收客,最终坐满乘客后才开始开往高铁站,我都睡了一觉,醒来以为到了,结果还在市区。好在能赶上动车。


总的来说,南澳岛环境气候都挺不错,开发还不太完善或说目前还没有被过度开发,还有很多地方在施工,岛上到处是酒店,可以看出以发展旅游业为主,但交通不太便利。




南澳岛,历史悠久的岛。说到历史总会有点沉重。岛上八千多年前就有人类生活,历尽沧桑。南宋丞相陆秀夫曾经带着小皇帝南逃路经驻扎于此,后有追兵,最后退到更南的崖山,南宋最后的军队与元朝派来的追兵展开崖山海战,最终不敌元军全军覆没,陆秀夫背着小皇帝投海,南宋灭亡。文明史的浩劫。

类别:杂集   阅读(0)   评论(0)    发表时间:2018-06-12 21:47  星期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网站:
        内容:

  (可按Ctrl+Enter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