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以直报怨

或曰:“以德报怨,何如?”
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如果没看懂,可以看下下面的大意。本人也很久没看文言文了。


有人问孔子说,用恩德来对待怨恨,怎么样(可行么)?
孔子说,这样的话那用什么来对待恩德呢?应该用公正来对待怨恨,用恩德来对待恩德。

  
    今天不想讲对这段对话的看法,想讲下其中的“直”--- 公正。不是讲你脑中的直男直女(如果你是搜索前面关键字进来的话),也不是讲牛郎织女。

  
    公正中的一方面---工作方面的公正。

  
    如何做到公正,你说我对所有人一样公正,一样客观,我绝对对事不对人。凭什么,这完全是你的主观说法?我可以说你一点都不公正,不客观,完全在找茬。

  
    被抱怨时你觉得自己很冤,或者会自言自语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之类。也许你真的被冤枉了,也许不是。为什么说不是呢,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判断方法,对味的你自然觉得好,不对味的你便觉得差,别人却未必这么认为,当然不服。

  
    本文是对认为自己公正,客观,对事不对人的群体。如果你不属于这样的人,可以跳过了。

  
    人的思想都是主观的,如何客观?做到对待事和人都不依赖自己的思想去臆断,就能客观。既然不能依赖自己的思想,那要依赖谁的思想呢?依赖别人的思想也不行,不同人不同想法。制定一个标准来依赖。

  
    也就是说客观、公正这种东西是有标准可以依赖的,可以量化的。不过是列出你的观点,让大家提意见,提完意见大家通过后作为标准。听上去跟制定宪法似的,先制定个草案。没错,就是这样。但要记住,标准要详细,不能模棱两可,要可执行,不能出现其中有需要靠评判者主观思想来评价的部分。否则就有空子可钻,当然也没有东西一出来就完美的,都是不断完善,而能否完善也取决于是否有持续执行。

  
    列出观点,不问大多数人的意见,直接作为标准让大家来遵循,那叫独裁。

  
    标准制定完了,现在不用依赖评判者主观来判断了。
  
    好处显而易见,做事的人可以知道标准是什么,做符合标准的事。评判的人也可以按标准来评判,评判自然也就客观。

  
    你觉得这样做不好,这个方案不好,凭什么?凭制定的标准。你觉得这样做非常好,凭什么?凭制定的标准。好了,现在所有报怨都不关你的事了,通通推给大家通过的法案。当很多人报怨某部分标准时,是该修改那部分标准的时候了。

类别:杂集   阅读(0)   评论(0)    发表时间:2013-01-14 22:31  星期一

评论区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网站:
        内容:

  (可按Ctrl+Enter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