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夫·乔布斯传》及其它

        最近看了《史蒂夫·乔布斯传》,距离上次看人物传记已经有很多年了,传记是我年轻的时候比较喜欢看的题材之一,也看了多部人物传记,看完后总觉得大家都那么高尚、那么优秀,不免会有种见贤思齐的思想,我相信其他读者也是这样,觉得自己也可以成为他,即使成不了他应该也能达到跟他差不多的成就吧,越年轻这种想法会越强烈,所以看了拿破仑的人想成为拿破仑,看了巴菲特的人想成为巴菲特,看了乔布斯的人自然就想成为乔布斯,前两年乔布斯热的时候到处都是张布斯李布斯王布斯,不幸的是,绝大多数人学到了成功者的缺陷,因为这更容易学,更不幸的是还以为掌握了精髓并将之奉为圭臬。


        有一天我忽然觉得,传记都是不客观的,独裁者可以被描述成好人,好战分子可以被描述成好人,黑社会可以被描述成好人,这是我难以忍受的,之后我就不看传记了,这是我不看乔布斯传的一个原因; 我对被炒得很热的人、事、物很反感是前两年我不看的另一个原因; 对别人的生活经历越来越没兴趣是又一个原因。


        有次看林语堂的某文,里面谈萧伯纳,提到萧的传记,说萧的畏友赫里斯写的《萧伯纳传》不假客观,多有文采,多好看,当时我对这些话并没有很在意。这两年想起林的话觉得有道理,应该存在些比较客观的传记,那些被立传者多少有可取之处,所以挑点客观的看看也无妨,多少能有些启发作用,最不济当有谁道听途说说苹果的标志来源于图灵来跟你争论时,可以从背后拿出一本乔布斯传扔他脸上说: 图你妹。


        但我还是认为真实是无法完全呈现的,就算作者跟对方交流过很多次,了解很多鲜为人知的事,也不帮对方美化一些事实,毕竟没有谁能毫无羞耻的说出自己所做过的所有事和当时的真实心理,更何况是让人写到传记里。


        我从来没有羡慕过比尔·盖茨或史蒂夫·乔布斯,也没想过成为他们那样的人,但无论如何,在此仍要感谢他们直接或间接对这个世界做出的巨大贡献。          

类别:杂集   阅读(0)   评论(0)    发表时间:2014-10-07 18:15  星期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网站:
        内容:

  (可按Ctrl+Enter提交)